2023-11-20
人大学子闪耀首届学青会赛场

11月5日至1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在广西举办。本届学青会体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以“青春、团结、友谊”为基调,以“逐梦新时代 青春更精彩”为主题,突出学生、青年和地方特色,突出活力性、时代性、成长性,凸显体教融合,文化与体育并重,艺术与科技融合。

学青会由原全国学生运动会和全国青年运动会合并而成。本届赛事设39个大项、51个分项、805个小项,其中校园组370个、公开组435个。来自全国各地的20360名参赛运动员在这个舞台上展开激烈的角逐,争夺属于他们的荣誉。

在本届学青会,由我校牵头并吸收兄弟院校的核心力量,组建了北京市代表团大学组武术队,代表首都高校参加18个武术项目的比赛。此外,我校田径队、足球队的优秀运动员也加入各自项目的北京高校代表队参加本次重大赛事的比赛。

人大学子在本届学青会上成绩突出,虽只有4位同学作为正式队员参赛,但取得了两金、两铜以及三个全国前四到八名的好成绩。在武术赛场,经过三天的激烈的角逐,北京高校武术代表队共获得1个冠军、1个季军、1个第四名、1个第五名、4个第六名、2个第七名的好成绩,且所有参赛队员均取得名次。人大学子的赛场表现出色,11月9日,来自新闻学院的2022级本科生周永秋在女子自选南拳的比赛中斩获冠军,此外还获得自选南刀第四名、集体项目第六名的好成绩和优秀运动员的荣誉称号;周永秋是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武术队队员,热爱武术运动队的她日常刻苦训练,本次作为北京代表团大学组武术队的一员征战首届学青赛,赛场上她英气勃发,拳势威猛、动作流畅,一招一式虎虎生威,尽展南拳的威猛与魅力,将中华武术“精气神”充分体现,赢得了赛场观众的喝彩。来自新闻学院的2022级本科生刘宇隆参加了武术集体项目比赛,赛场上刘宇隆刀法稳健勇猛,气贯长虹,与周永秋等其他成员配合度高,整套动作极具观赏性,最终获得集体项目第六名的好成绩。周永秋和刘宇隆均为首次加入北京市代表团参加综合性的大型赛事。此外,我校新闻学院的2020级本科生杨雨林通过学青会选拔赛进入到武术队集训名单,共同备战学青会决赛。


11月11日,在学青会田径赛场,来自新闻学院2020级本科生杨鸿菲在女子甲组800米决赛中以2:12.94成绩获得冠军,此外还获得4*400米接力赛季军、400米决赛第四名的好成绩。杨鸿菲是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田径队的一员,先后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大运会、学运会等高水平赛事,此次作为北京代表团田径队一员,杨鸿菲在赛场上不惧挑战、充满自信,力压强手,再创佳绩。

另外,通过前期严格的选拔,来自我校新闻学院的2022级本科生孙冕成功进入男子足球队最终组队名单,作为北京市代表团成员参加学青会足球项目比赛,北京市足球队最终取得决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除运动员外,我校教师也积极参与本次学青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在本次赛事中,体育部王建军老师作为武术队领队,蒙华老师作为主教练带领运动员参加学青会武术比赛;于浩飞、李忠等老师辛勤指导助力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此外,白永正老师作为北京代表团团部成员承担北京代表团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付浩老师在学青会排球项目中任仲裁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教师和高水平运动员学生在本次全国重大赛事中都展现出团结协作、甘做奉献、勇于拼搏的精神和高超的体育竞技水平。他们的出色表现和优异成绩不仅为学校争得荣誉,也为北京乃至全国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