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04年3月,隶属于校体育部和校团委,是负责学生体育工作的日常管理与服务的正式机构,且受校体育部和校团委的双重领导。体育部团工委的成立是高校体育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相结合的一种新尝试。

体育部团工委工作的中心是结合当前校园体育活动的具体形式,从师生体育活动的实际出发,以完善师生体育活动为工作主线,在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和相关活动中,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在各项体育锻炼中的参与度,提高全校师生的体育竞技水平和体育运动素质,为学校体育建设和发展而奋斗。

目前,体育部团工委共设有三个下属部门:竞赛部、宣传部以及办公室。三个部门下属人员合计26人,并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工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体育部团工委的主要职能包括:定期召开各院学生会体育部长联席会议,代表学校对各项学生体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协助举办校运动会、校际联赛和院际体育赛事,为学生提供锻炼身心和展示自我的比赛机会;全力支持优秀运动员们为学校及国家取得优异赛绩,构筑爱校荣校、立学报国的情感共同体;通过多种途径鼓励大学生坚持体育锻炼,促进师生身体健康素质的提高,普及体育终生的理念;开展高水平、多层次的大学生体育交流与合作,长期致力于建立持久繁荣的共享型高校体育文化圈;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力争带动更多人参与到体育中,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组织架构:

        团工委书记:刘圣文

        副   书   记 :郭泽萱      艺术学院

                              吴晨韵        环境学院

                              戚雨欣        国际关系学院

竞赛部  部长  唐堂    商学院

工作主要为组织举办校级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联赛,协助组织举办129长跑、新生运动会、春季运动会。详细内容包括赛前筹备:统计预算、联系老师确定赛制、编写秩序册、清点物资、组织报名、召开领队会;赛中监管:与裁协合作、值场察看赛场情况;赛后收尾:举办颁奖典礼、收集裁协劳务预算等。

关键词:组织比赛、确定赛制、编写秩序册、值场

宣传部  部长  贺韵淇    新闻学院

宣传部致力于使用新媒体技术和多种传播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对校园内的各大体育竞赛、活动进行宣传,营造团结、拼搏、积极进取的校园体育氛围,推动校园体育的开展,让全校更多的师生加入运动的行列。宣传部的日常工作包括校际联赛和院际体育赛事、校运动会等体育活动的摄影工作,赛事视频的剪辑宣传工作,体育新闻稿的撰写等,以运营微信公众号RUC微体育,以及其它媒介传播方式,向师生传递体育赛事资讯,扩大体育运动影响力。

关键词: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报道体育赛事、校园体育宣传

  办公室  部长  陈舒妍    商学院

主要负责团工委内部和外部的组织、对接和后勤工作。对内包括:策划开展团工委招新,组织团建活动和内部会议;负责领队会的会议纪要和出勤考核;对接内部各部门,加强成员交流;负责全年赛事活动的预算制作及申报;保障赛事活动的后勤物资。对外包括:对接体育部老师对赛事活动的要求;对接各院体育部及体育社团;和青协对接志愿者服务;联系赛事活动的颁奖礼仪人员。

关键词:招新策划、会议组织、预算申报、联络对接、后勤保障

在过去的一年里,体育部团工委组织开办了排球联赛、足球联赛、篮球联赛、乒乓球个人赛等多项大型校际体育比赛;协助老师们举办了新生运动会、体育文化节、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拔河比赛、跳绳比赛等各项大型活动,保障了学校各项体育工作与活动的有序进行;负责新媒体运营平台微信公众号“RUC微体育”的运营,目前公众号累计关注人数将近八千,优质推文众多,其中,《毕业季专访 钟吉芸&朱治光:携手灿烂》单篇推送浏览量达到3671。

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与全新模式下,体育部团工委一直在探索全民运动的新方式、新途径,鼓励同学们在疫情常态化时期里继续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不懈将关注学生体质健康落实到具体实践行动当中。如何充分地利用线上资源,探索电子竞技类比赛等新兴体育领域,实现科技+体育的新融合是体育部团工委后续的工作重点之一。未来,体育部团工委将在配合防疫规定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努力深化校园体育氛围,维护积极向上的竞技氛围,使同学们的体育热情得到感召和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