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不说再见 | 对话查盛晨:愿你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不说再见

“愿你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自白

离别之际总是感慨颇多,而我或许更习惯将感情都融在声声乒乓中,静静聆听。在人大四年,见证了乒乓球队的一次次辉煌,简单地说,我爱这里。每一次与队友的击掌,每一声教练的指导,每一回胜利的呐喊都在我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我相信有些人注定会相遇,我也明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不过正如我一直对自己说的那样,愿你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对话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乒乓球的?什么时候开始接受正规训练?

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就参加学校组织的乒乓球兴趣班,大概在三年纪左右接触比较正规的乒乓球训练,不过由于课业缘故,到高中后训练得相对较少了,但我对乒乓球的兴趣却越来越浓,所以也会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己的乒乓球技艺。

可以向我们描述一下,你决定选择乒乓球那一刻的心理状态吗?

起初只想着通过打乒乓球来强身健体,但之后越来越被这项运动所吸引,每一次训练比赛对我而言都是一次享受。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乒乓球水平一直在世界处于领跑位置的,但是这几年包括日韩在内的运动员开始对我们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你作为一个乒乓球运动员是如何来看待这个现象的?

我觉得竞争对手越来越强是一件好事,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的情况已经持续很久了,虽然偶尔会有一些国外新人取得不错的成绩(比如最近的日本女将平野美宇),但是在中国国乒队强大的训练体系面前很快就被打压下去,所以我还挺期待有实力的国外选手向中国乒乓球梦之队发出挑战的,这样既能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这项运动,又能展现竞技体育的包容和进步。

最喜欢的乒乓球运动员是哪位?

最喜欢的乒乓球运动员应该是张继科。在我小时候中国乒乓球的领军人物还是马琳王励勤,有一次去乒超联赛当球童,但是找王励勤马琳签名合影的人太多了,我只好问一个打的也不错的小哥哥要了个签名,当时他特别耐心,给我讲解了许多乒乓球方面的训练技巧,还让我继续在乒乓球的道路上加油,这个小哥哥就是后来的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从那之后我就开始关注他的比赛,我觉得我打球的风格也深受他影响,更重要的是他敢打敢拼不服输的精神更让我在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下去。

喜欢乒乓球和乒乓球运动员的你,曾有哪些温暖的故事?

我觉得每一场用全力去拼搏的比赛都是值得纪念的,不止一次我曾经在赛场上落后对手,但是直到比赛结束前,每一分都会认真对待,这种坚持到底的习惯也让我很多次在赛场上反败为胜。

初学者想学打乒乓球,有什么可以短期掌握的技巧?

对于初学者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把基本功练好,并且对动作步伐有一个较为正规系统的训练,只有基础扎实了才能掌握更多的高级的打法。

你是怎么样类型的一个球员?可以自我总结一下你的球风(技术特点)吗?

我是两面反胶、右手横拍弧旋球打法,正手前冲拉球是我的杀手锏,在赛场上我的拉球常常让对手难以应对,相比于单打,我更适合双打或者混双,因为这样我的优势更容易体现出来。

给朋友和教练的话

我觉得一路走来遇见的教练队友都对我帮助很大,从他们身上我不仅可以学到很多乒乓球技术,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一份份弥足珍贵的友谊。人大乒乓球队一定是我大学四年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在这里我遇到和蔼耐心的侯老师,还有一大帮逗逼给力的队友们,包括黄金一代的老王、炜哥、彤姐、雨神、小黄、猛睿、大熊,男神等,即将和我一起毕业的笨笨、根叔、曦狗和铮铮姐,还有将继续代表人大征战的胡队、康哥、小美、蒋老师、阿祖、思雨姐,李卿师兄和师弟师妹们,这些小伙伴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训练之常聚餐,桌游,比赛时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正是因为有这群可爱的人的存在才使得我对球队的爱越来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