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专访|韩硕——奔跑不止青春不逝 六年绿茵征程无悔

1.jpg

关于决赛:全力以赴,拼搏无悔

1.两年前代表新闻登场,现在代表信管在决赛中面对老东家有什么感受?


场上基本都是以前并肩作战四年的队友,但是现在都要各为其主,心里其实是比较复杂的。但是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只有全力以赴才是对对手、队友、观众最大的尊重。


2.对自己和球队在决赛中的表现有什么评价?对最后的成绩满意吗?


对自己在决赛中的表现不是很满意,好多必进球的机会或者可以改变比赛走向的机会因为状态不好没有把握住,使球队处于被动的局面。对于球队来说,我觉得大家做的非常好,从老师到同学大家都是不遗余力地发挥自己所能,四位老师在场上的表现也给我们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也是我们坚持到最后的最大动力。对于最后的结果稍微有些遗憾,但是足球就是这样,我们在接受失败的同时也享受了决赛的过程,这个过程让我们整个球队更有凝聚力,虽然马上都要毕业,但我相信历史是用来打破的,未来还会有像我们如此热爱足球的一批人带领信管足球队夺得冠军!

3.我们看到你在决赛上半场就不惜体力拼抢对抗,体能消耗极大,是什么支撑着你整场比赛都坚持着奔跑和突破,在下半场拼出三粒进球?


我们走到决赛很不容易,虽然已经创造历史最佳成绩,但是大家都在全力以赴,张斌老师已经年逾五十还在场上发挥自己的余热,徐拥军老师从小组赛开始就在锋线攻城拔寨,钱毅老师也一直在边路不遗余力的奔跑,韩曙光老师更是我们防线上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这些老师们靠着对足球的热爱给予我们场上球员很大的动力和鼓舞。而且从小组赛到最后的决赛,信管足球队一直非常团结,每个人也都有明显的进步,所以作为足球特长生的我在场上必须要付出更多努力、承担更多责任才能对得起老师和兄弟们对我的期望!这场比赛是我大学生涯最后一场足甲比赛,我不想让自己和大家留下遗憾,这也是我拼尽全力的理由。不管结果如何,努力了就不会后悔,没有遗憾的青春是不完整的,但是通过决赛这个过程我感受到了信管这个大家庭的温馨氛围和团结精神,我认为这个比冠军更有意义!

4.决赛有很多信管学院的观众来到现场呐喊助威,有想到决赛会这么火爆吗?


确实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同学来加油助威,上次这么多观众还是大四的时候代表人大主场对阵南大的时候。所以说信管学院的足球氛围非常好,也非常感谢同学们不惧炎热一直为我们加油呐喊,支持着我们!



5.在最后一届足甲中拿到最佳射手有什么感想?


能拿到足甲最佳射手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没有队友们的帮助和配合,我也不会得到这个奖项,也算是大家送给我的一个毕业礼物吧。

6.代表不同球队两次闯入决赛但都没有拿到冠军,会不会感到非常遗憾?


哈哈哈,确实很遗憾,一方面是能力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运气的问题,所以我一直坚信足球是一项团队的运动。

2.jpg

3.jpg



关于团队:师生齐心,薪火相传




1.信管是老师参与比赛最多的学院,徐拥军老师也在射手榜排名十分靠前,作为学生和老师们并肩作战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老师们在球队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我觉得和老师们并肩作战同学们会更有动力,老师们通过多年的比赛积累,会给我们传递很多的足球经验,确保整体配合更加流畅,技战术打法更加明确。因为规则的限制,我们院每次只能上一名老师,虽然只有一名老师在场上,但是老师的鼓励会让我们更加有底气,处理球更加自信,他们通过自己每个人的场上位置和踢球特点一直在为球队默默付出,我觉得四位老师在队里就是我们的精神支柱。



2.决赛结束后,场下为信管的毕业生球员们送上了鲜花,你们手捧鲜花合影时内心是什么感受?


我觉得很感动,也感受到了学院的温馨,他们的支持是我们走到决赛不可或缺的重要动力!


3.这是你在信管参加的唯一一届足甲,和队友们一起创造了队史最佳战绩,想对好兄弟们说什么?


很遗憾研一因为疫情没能参加足甲,最后一年通过平时的热身赛、训练还有这次足甲,让我有机会能够认识这么多热爱足球的他们,能够创造历史我觉得是每一个人努力付出的回报。作为跟我一起并肩战斗13年的赵子晔,他在场上帮我分担了很多的压力,镇守我们的后防线,我才可以在前场安心进攻;冯泽宇、孙大智、苏来满、叶然、魏湛卓这五个今年毕业的兄弟们,加上队长王亨鑫、李孟秋师兄,我觉得他们才是真正意义上信管的黄金一代。从足乙到足甲亚军,他们陪伴信管足球经历了起起伏伏,但是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一直坚持到毕业,这份对足球的热爱,也是我该向他们学习的地方;李赫扬、图明、陈晓珑、吉瑞强、刘潍嘉,他们就是以后信管足球的希望。赛后看到有的队友流下了遗憾的眼泪,也有很多队友发朋友圈回顾了信管足球队的点点滴滴,看到这些我也感概万千,很遗憾只和他们一起踢了一年,真的很想和他们一直战斗下去,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借用徐拥军老师的话来说:奔跑不止,青春不逝。愿每个兄弟都前程似锦!


4.作为学校足球队的中坚力量能不能向大家介绍一下人大足球队现在水平如何?


现在人大足球队正在经历新老交替的过程,虽然一直在大学生超级组,但是近几年的成绩一直起起伏伏。我从大一到研二一直随队征战,除了大一的时候人员比较齐整,之后一直到大四,我们基本就是十六七个人在战斗。前几年我们比赛的特点就是前三场全国冠军的水平,因为体能比较充沛,但是在人员短缺、缺少轮换的情况下,随着比赛进展下去就会出现伤病,当时好多人都是带伤上场,我们有时候会开玩笑说“死”也要“死”在场上,但是当时确实有些师兄已经骨裂或是拉伤还一直在场上全力以赴,所以当时人大足球队和师兄们教会我的就是不管面对多大的困难都要咬紧牙关坚持到底。

现在作为研二的师兄,我的职责就是传授更多的比赛经验给师弟们,让他们可以更快速的融入到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中,尽快适应大学生联赛的比赛节奏。回顾自己在人大的足球之路,大一获得北京市冠军,大二代表人大在清华大学夺得了第一届世界名校赛冠军,大三在福州力克台湾代表队夺得海峡两岸杯冠军,大四的全国超冠联赛在全年仅输一场的情况下取得的第五名的成绩,尽管研究生阶段因为疫情和伤病错过了两次全国比赛,但是通过这六年在人大足球队的点点滴滴,我觉得我们是一个能打硬仗的团队!

4.jpg

5.jpg

6.jpg




关于足甲:难忘经典,未来可期




1.这是你的第几届足甲?这些年的足甲有哪些传承,又有哪些变化?


这是我的第五届足甲(注:因疫情停办一届)。以前的足甲算得上是神仙打架,一方面是足球特长生的较量,还有一方面是普通生的较量,基本每个院都有几个水平很高的普通生,比如新闻学院的谷宇、白光迪、劳人的罗浩、外院的高士嘉和郑贤、法学的高翔、公管的陈汉林、经济学院的朱正卿和商学的陈科鸿、施铮、赵然、何裕恒、陈正林......记得当时大三大四代表新闻面对商学院的时候,虽然我们有三个特长生,但是对面普通生的水平也很强,有几个还跟队和我们一起参加全国比赛,最后都无缘冠军,唯一一次新闻夺冠,还是因为我们有全国比赛,新闻和法学的特长生都不能上场,最后通过点球夺得冠军,看来这六年我与足甲冠军无缘哈哈哈。


2.在这些年的足甲经历中,哪场比赛、哪个进球是最难忘的?


我觉得今年和公管的进球印象比较深刻,因为公管借鉴外院的打法,一直派一名队员贴身防守我,而且公管作为小组赛失球最少的球队,每个队员能力都很强,盯防我的是足球队的师弟徐业腾,上半场基本没什么机会,但是还是通过对方注意力的松懈取得了进球,奠定了比赛的胜利。


3.作为毕业生参加自己的足甲谢幕之战有什么感受?


感觉虽然没有夺得冠军有些遗憾,但还是通过这次足甲比赛收获了很多,认识了很多热爱足球的朋友们,感受到了信管学院团结一心的温馨氛围,有那么多支持我们战斗到底的同学们,我觉得这比冠军的意义印象更加深刻!



4.在足甲的赛场上见证了一届又一届球员更替,对人大足球的后辈们有什么寄语?


作为人大足球的参与者和爱好者,这六年不管是代表学院还是代表学校,我都会全力以赴。

我想告诉热爱足球的同学们的就是,足球作为一项运动,不管输赢,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会收获很多东西,我希望每一个热爱足球的你们都能坚持自己的热爱,抛开一切全身心地去投入,你会发现这项运动不仅仅会带给你强健的体魄,也会让你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对你意志品质的一种锻炼。

然后想对人大足球队的师弟们说的就是,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自己是通过足球进入了中国人民大学,我们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管是在学习、比赛还是生活中,都不要忘却自己不仅是一名运动员,更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为校争光是我们永远坚持的方向和目标!


    到这里,本期专访就结束了。但是韩硕的征程将以新的身份继续下去,我们相信他对足球的热爱也将一直伴随着他破浪前行。希望人大足球的后辈们能够顺利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永远保持对足球最纯粹的热爱,在承载着梦想的绿茵场上再创辉煌!

   正值毕业季,球场上一些熟悉的身影即将离开校园,大家将要和许多并肩作战过的朋友们依依惜别。告别总是伤感的,但曾经共同挥洒汗水、奋力拼搏的经历会永远成为美好的记忆。在人大的时光,会因为球场上的笑声与汗水、荣光与付出,更添几分色彩。

   祝愿韩硕在今后的工作生涯中一切顺利!人大足球,感谢有你!也祝愿所有毕业生们前程似锦,永葆青春的热爱与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