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0
关于开展我校全日制本科生2022年 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精神,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教育部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教体艺〔2014〕3号)、教育部《2022年秋季<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上报工作相关说明》等相关文件的要求,我校需要在12月份上报所有学生(含2022年9月入学的新生)的体测数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不含留学生)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在秋季测试阶段完成全部测试项目。具体安排如下:

一、测试安排

(一)测试时间:

室外测试:10月15日星期六、10月16日星期日、10月22日星期六、10月23日星期日。

室内测试:11月19日星期六、11月20日星期日、11月26日星期六、11月27日星期日。

具体时间:上午8:30-8:40、9:00-9:10、9:30-9:40、10:00-10:10、10:30-10:40、11:00-11:10,下午14:00-14:10、14:30-14:40、15:00-15:10、15:30-15:40、16:00-16:10、16:30-16:40。严格按照预约时间入场,否则根据现场情况决定是否入场以及何时入场,优先保证按照预约时间入场考试的同学。

如因雨雪、重度雾霾等特殊天气导致室外测试项目无法进行,室外测试日期顺延,本次预约取消。如因其他无法预测因素造成测试无法开始或无法完成已经预约的测试,则本次预约取消,等待通知。中国人民大学体质健康水平测试中心(简称体测中心)会第一时间短信通知相关学生重新预约(请考生在体测系统中登记手机号,并确保该手机号能接收到微人大短信平台的短信)。在规定时间内不参加测试且未申请缓测,不再安排补测。

(二)测试地点:

室外测试:田径场(田径场东门进出)

室内测试:从世纪馆西北门进入地下跑廊(跑廊北门进,跑廊南门出)

(三)测试项目:

室外项目:50米跑、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引体向上(男生)。

室内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女生)。

注:1.本学期选修体育课的同学,中长跑和立定跳远项目由任课教师在课上测试,11月5日前完成并提交测试成绩。

2.新生运动会中,50 米、800 米、1000 米、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等项目成绩计入体测成绩。可于11月5日在《体测系统》中查询。

(四)测试预约:

10月10日-13日开放室外项目预约,11月14日-17日开放室内项目预约。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预约,否则不再安排。

体测系统(需校园网登录):https://tzcsmis.ruc.edu.cn/

(五)咨询:

(1)线下咨询:9月19日至12月15日,工作日14:20-16:30(周二除外),在体测中心办公室(体育部108办公室)接受现场咨询。也可在上述时间内拨打咨询电话:62514201。

(2)线上咨询:请先仔细阅读“体测系统”登录界面的“常见问题”。如果仍有疑问,再提交问题。方式一:在“体测系统”登录后的主页,点击“问题反馈”,提交体质测试工作中的任何问题。值班人员48小时内回复。

二、为保障体质测试工作顺利进行,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本次测试的组织、规范、以及有关测试成绩的规定等都将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要求具体实施。

(二)本科生体质测试工作涉及我校万余名在校本科生,工作范畴包括组织、测试、数据录入、成绩评定、数据上报、医疗保障、奖惩等方面,需要学校多个部门的参与,且时间跨度较长,是一项综合性的全校性工作,需要各单位协调配合,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任务。

(三)各学院(书院)应提前告知考生认真阅读《体质测试安全告知书》的相关内容并认真执行,督促考试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参与考试,提醒考生提前做好身体、服装、饮食等方面的准备。在正式考试开始前半小时,自行开始做考试准备活动,避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在考试场地,自觉接受消毒,佩戴口罩(高强度项目需摘下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在考试时听从监考人员的安排,配合监考人员的工作,按照考试技术规范进行测试,遵守考试纪律,维护考试秩序。考生的某一项目考试结束后,仪器显示考试结果,考生本人要注意检查测试结果,如有疑问及时与监考人员沟通。

(四)缓测申请分为两种情况:现场申请与线上申请。现场身体不适的学生,向体测中心值班老师登记,即可缓测。其他时间申请缓测的,直接在“体测系统”上传缓测申请材料(因事需学院(书院)证明,因病需医院证明)即可,自行保管纸质证明备查。

(五)对患有疾病等不适合参加体测的学生,或者本学年不在校的学生,可以申请免测。因病申请免测的,需携带医院证明,到体测现场填写纸质免测申请表,并签字。因本学年不在校,无法参加体测的,由所在学院(书院)统一提交纸质证明到体测中心办公室(体育部108办公室)审核。

(六)参加测试的同学检录时必须使用校园一卡通刷卡测试并出示手机预约结果界面。如校园卡照片模糊需同时携带照片清晰的学生证,以便确认身份。如发现替考作弊现象,按“体质测试替考作弊处罚条例”处理。

(七)学生测试结束后,各测试项目的成绩由体测中心汇总,编入“中国人民大学全日制本科生体质健康水平年度报告”,各学院(书院)的测试率和体质健康水平也将在校内公示。

注:以上涉及到的相关文件,详见《体测系统》登录界面的“常见问题”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