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课程 - 游泳
游泳
  • 授课教师

游泳是一项在水中借助自身力量,采用肢体动作同水作用产生推进力,使身体向前游进的水中技能活动。因此在游泳运动中掌握游泳技术动作(泳姿的正确与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校本科生开设游泳必选课分为初级班学习蛙泳技术,高级班学习仰泳或自由泳技术,介绍蝶泳技术。

01教学目标

初级班蛙泳课程通过对游泳运动中蛙泳技术的学习,使学生初步达到游泳运动的入门水平,并能参加游泳深水证的考核;通过蛙泳基本技术和运动技能的学习,使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02 教学任务

1、初级班传授蛙泳的基本技术动作;

2、使学生了解游泳运动的特殊环境特点及安全原则,了解水上的救护知识(达到自救的能力);

3、通过游泳运动的教学,增强学生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增大肺活量,提高呼吸系统的机能;

4、培养学生勇敢顽强的思想品质及组织纪律性。

03 教学内容

1、基本技术

(1)蛙泳手部动作:陆上模仿及水中练习

(2)蛙泳腿部动作:陆上模仿,扶池壁蹬腿及用浮板蹬腿

(3)蛙泳呼吸动作和手腿动作的完整配合

(4)在深水区学习踩水的技术,测试学生达到一分钟以上的踩水能力

2、理论

(1)游泳运动发展概论

(2)游泳的基本技术及理论知识

(3)学习简单的水上救护知识(练习自救能力)

授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