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课程 - 羽毛球
羽毛球
  • 授课教师

羽毛球是一项灵活、多变、可快可慢、隔网对抗的运动,既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又是老少皆宜、易于掌握的大众体育项目。羽毛球运动技术动作多变,且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娱乐性、锻炼性,因此深受广大人群的喜爱。本课程依据教育部“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文件精神,在羽毛球课程教学中除了传授基本技术,基本战术和基本知识以外,突出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体育文化素养、终身体育思想和自我锻炼身体的习惯,以及对大学生运动情感的熏陶,积极向上、勇于拼搏、团结协作精神等人文素质的培养。

01 教学目标

1、运动参与目标:积极主动地参与羽毛球运动,将羽毛球运动作为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手段,逐步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通过参与羽毛球运动,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培养顽强的意志品质。

2、运动技能目标:掌握羽毛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和锻炼方法,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

3、身体健康目标:通过羽毛球运动,带动学生有规律的参与羽毛球运动,培养锻炼身体的习惯,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4、心理健康目标:在羽毛球运动中学会与同伴合作,学会与其他队友合作,学会通过羽毛球运动来调节情绪,缓解日常学习中的压力,享受羽毛球运动所带来的乐趣,体验成功的感觉。

5、社会适应目标:在羽毛球运动中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培养集体主义精神,正确处理成功与失败的关系、集体与个人的关系。

02教学任务

1、引导学生羽毛球入门,培养其兴趣,使学生掌握羽毛球运动基本技术、简单战术、运动能力和一般羽毛球理论知识。

2、加强身体的全面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培养锻炼习惯,增强体质,为终身体育的培养奠下良好的基础。

3、使学生熟悉羽毛球运动的基本规则。

4、培养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精神,以及团结、勇敢、勇于拼搏的思想品质,树立正确的体育道德观。

03教学内容

1、理论部分:羽毛球运动简介、羽毛球竞赛规则等。

2、基本技术:

(1)羽毛球基本站位及握拍方法。

(2)基本步法:上网步法、后场步法等。

(3)发球与接发球技术:发、接发后场高远球和网前球。

(4)击球技术:击打高远球、吊球、放网前小球、挑后场高球等。

授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