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人大乒乓球队在首都高校杯中斩获佳绩

2024年3月16-17日,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23年首都高等学校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北京54所高校的队伍参与本次比赛,分列甲组(高水平运动员特招校及体育院校;或者开设体育类硕士专业的院校)、乙组(8000人以上学校含8000人)和丙组(8000人以下学校)三个组别。其中乙组包括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数百名优秀的高校乒乓球运动员参与到此次比赛之中。我校乒乓球队获得男团亚军女团第五名的好成绩。

中国人民大学乒乓球代表队(以下简称“人大乒乓球队”)由体育部侯力老师带队,队员包括经济学院2022级本科生蒲鼎添(球队队长)、2021级商学院硕士研究生段天成、2021级财政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傅文霁、2021级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石曜丞、2020级数学学院本科生韦欣延、2021级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YAGUCHI AIMI、2021级商学院博士研究生何静、2022级法学院本科生林漪、2023级财政金融学院本科生王笑、2022级哲学院本科生徐士茹。

1.jpg

2.jpg


我校代表队参加了乙组男子团体与女子女子团体的比拼。3月16日首先进行了第一阶段小组赛,我校男团、女团均以全胜的战绩小组第一出线。男子团体方面,首场比赛在人大与北京工业大学之间展开。我队蒲鼎添、段天成、韦欣延三名队员先后登场,最终以3-1首开胜局。之后,在与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的比赛中,我校男子团体均以3-0零封对手,展现了强悍的实力,列位小组第一。女子团体方面,我队YAGUCHI AIMI、林漪、何静三位同学出战,均以3-0力克北京交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以三场零封的战绩位列小组第一。


3月17日,进行第二阶段比赛。

我校女子团体先以3-1战胜中央民族大学,取得了1/8决赛的胜利,晋级8强。之后,我校2-3惜败中央财经大学,最终获得北京市女子团体第五名。

5.jpg


我校男子团体,在16进8、8进4两轮比赛中,派出蒲鼎添、段天成、傅文霁三名队员先后迎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两轮比赛分别以3-0、3-1取胜,晋级四强。

在半决赛中,我校男子团体与北京理工大学男子团体争夺决赛名额,整场比赛十分焦灼。在决胜场中,我队段天成同学对决北理二号张皓源。各胜一局后,比赛进入决胜局,段天成先以一个4-0梦幻开局;对方紧急暂停后,调整打法,紧追比分后反超至10-8,手握两个赛点。此时,段天成同学沉着冷静,通过高质量的发球和抢攻连扳四分,12-10拿下最终的胜利。至此,中国人民大学男子团体以3-2战胜北京理工大学,晋级决赛。

决赛在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之间展开,最终人大1-3憾负,荣获亚军。在场上大比分来到人大1-2清华的关键时候,第四场、第五场同时开赛。第五场中上场的我队队长蒲鼎添以2-0迅速拿下,锁定胜局,全场焦点聚集于我队段天成同学对战清华队长汤姆的比赛之上。首局,段天成同学一直保持领先,11-9先下一局。可惜,在对方调整打法之后,为段天成同学制造了较大的困难,在第二局、第三局中遗憾败给对方。


在本次比赛中,中国人民大学的运动员们展现了顶尖的技术水平和无与伦比的竞技精神,贡献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纷呈的比赛。每一场比赛都不是某一名运动员的单打独斗,而是人大乒乓球队的集体拼搏。你总能看到人大乒乓球队的凝聚力,看到互相加油打气的队友,看到即使未参赛也随队出征的队员们,听到每一场比赛中的掌声与欢呼,听到一声声“人大加油,人大必胜”的呐喊……这就是中国人民大学乒乓球队,一个团结友爱、奋力拼搏的队伍。

此次比赛已然结束,但队员们对乒乓球的热爱不会停息。人大乒乓球队队员将继续秉持人大“独树一帜,勇走新路”的理念,发扬人大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接续奋斗,勇往直前,在未来的赛场上为中国人民大学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