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课程 - 拓展训练
拓展训练
  • 授课教师

拓展训练以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出发点,以挖掘学生内在潜力和创新意识为目的,旨在激发学生的领导才能和管理才能、提高他们的沟通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发展他们的个性特征和思想道德素质、锻炼他们的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他们的合作意识和团队责任感、建立彼此之间更加融洽的信任关系。拓展训练对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01 教学目标

拓展训练课程是体验式教育模式,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够进行很好的锻炼,对提高大学生挑战自我、熔炼团队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拓展训练课程通过引导、体验、感悟、总结和应用五个环节,培养同学们积极的自我挑战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的能力,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身心的控制能力,受挫力,沟通能力,自我的再认识、自我激励和自我超越的能力,领导力等。

02教学任务

1、提高学生身体活动方面的灵活性、协调性、耐挫力、反应能力、速度能力;

2、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逐步形成丰富的想象力、敏锐的洞察力、清晰的判断力、深刻的思考力和准确的预见力,促使他们将来成为具有创造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

3、通过体育教学,使学生将拓展训练中的理念内化,并在实际的生活中受益。

03 教学内容

拓展训练课的项目基本上分为三类:以个人挑战为主项目,个人挑战和团队配合相结合的项目和团队协作为主的项目。一个学期的活动应用层次上分为4部分,层次一:理论学习部分,有时也在室内进行;层次二:较低风险的户外活动项目,在团队的支持下,以个人挑战为主的项目;层次三:较低风险的户外活动项目,以团队挑战为主;层次四:较高风险的户外活动项目,在团队的共同参与下,以激发个人潜能,挑战与战胜困难的项目,尤其是对个体心理冲击力较大的项目。具体活动课程内容分为:中空项目、低空项目、地面项目、心智项目、理论项目、户外项目。

授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