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课程 - 乒乓球
乒乓球
  • 授课教师

乒乓球运动是中国的国球.是由两名或两对选手、用球拍在中间隔放一个球网的球台两端轮流击球的一项球类运动。乒乓球课程是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讲授乒乓球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技术、技能和竞赛规则,介绍乒乓球运动在国际和国内发展的最新动态与趋势。

01教学目标

通过对乒乓球基本功和基本战术及相关理论裁判知识的学习,使学生达到乒乓球的初级水平,并能进行常规比赛,具备一定的实战能力;通过基本运动技能的学习,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

02 教学任务

1、通过乒乓球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刻苦钻研、勇于拼搏的意志品质。

2、在选项课教学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对乒乓球的爱好,较系统的掌握乒乓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和技术,改进提高击球动作质量,最终使技术动作规范化并提高技术水平,从而推动乒乓球运动在高校的普及和发展。

3、不断提高学生身体基本素质。

4、提高学生的体育基本理论,尤其是专项理论知识水平,引导学生积极合理的进行课外练习,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

03 教学内容

理论:

1、乒乓球运动的起源及发展

2、当代乒乓球运动的打法类型

3、乒乓球拍的种类、特点及相对应的打法类型,代表人物

4、世界四大乒乓球重要赛事及世锦赛七项奖杯名称

5、乒乓球基本技术理论及术语,单打裁判规则及裁判法

基本技术:

1、准备姿势、基本站位

2、反手平挡、反手快推

3、正手近台快攻

4、基本步法:单步、并步、跨步

5、发球:正手平击发球,正手发下旋球

6、结合技术:左推右攻、推挡侧身

7、搓球(以反手慢搓为主)

8、乒乓球基本战术:推攻或搓攻战术

授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