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课程 - 初级剑
初级剑
  • 授课教师

剑是武术器械中短兵的一种,有“百兵之君”的美誉,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出现。剑,作为我国古代四大名器之一,不仅是常见的作战工具,也是常见的表演项目。如今,剑的防身与攻击能力早已淡化,取而代之的则是表演和健身的作用。剑术作为一项传统的体育运动,不仅是祖先精神的一种传递,更是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剑有单剑、双剑、长剑、短剑之别。剑术的运动特点是腕力干脆灵活,身法轻快多变,姿势飘洒优美;在练习时要求刚柔相济,吞吐自如,身法协调。初级剑术是武术短器械套路,其内容丰富,结构合理,动作简单易学易练,适合初学者练习。剑法包括:刺,劈,点,撩,挑,崩,截,斩,抹,削,云,挂,架,压等。步型步法有弓步,虚步,丁步,歇步,仆步,插步,坐盘,跃步,跟步,跳步,转闪及提膝、平衡并配合剑指身法。全套主要动作共32个。通过本选修课的学习,同学们不仅可以学会一些基本剑法,还能熟练地掌握初级剑术套路,可提高学练者的协调性、灵敏性和柔韧性。使学生达到剑术的初级入门水平,并能参加国家武术段位考核。

01 教学目标

通过对剑术基本动作和初级剑套路的学习,使学生达到剑术的初级入门水平,并能参加国家武术段位考核;通过基本运动技能的学习,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

02 教学任务

1、传授剑术基本动作和初级剑术套路;

2、传授剑术的基本知识,并进行武德教育;

3、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

03教学内容

1、初级剑术全套动作

2、身体素质练习

授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