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体育部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 民主生活会

1月14日下午,按照上级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体育部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联系推动体育部改革发展实际,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制定整改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出席并指导民主生活会,学校第十三督导组组长齐畅、组员路磊到会指导。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伍聪主持会议,体育部主任李树旺,体育部副主任、党总支纪检委员王勇、体育部副主任王建军、体育部副主任吴永宏参加会议。

3f3e0bd52e632b4125745665eab4441.jpg


会前,体育部党员领导干部紧扣会议主题,充分准备。一是对接督导组,听取督导组意见建议,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并做好动员部署。二是召开5次座谈会,围绕基层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评聘、服务管理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三是认真组织学习,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四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五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18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不同部门的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以问题为导向,从业务工作和思想认识出发开展谈心谈话,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六是认真梳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

会上,伍聪通报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伍聪代表体育部领导班子作对照发言,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五个方面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五个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并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

随后,伍聪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体育部主任李树旺、副主任王勇、王建军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党员领导干部之间开展了坦诚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列席人员也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和工作改进的方式方法。发言中,大家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学院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点真问题、真点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体现了党内生活严肃认真的政治空气和同志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的真诚态度,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

学校第十三督导组齐畅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她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体育部会前准备工作详尽,程序合规,相关材料准备详实、充分,材料汇编规范醒目。领导班子成员会前能够紧扣主题,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理论,打牢思想根基,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谈出了效果,班子成员查摆问题深刻,批评能做到严肃认真,触及思想,不是一团和气,总体达到民主生活会要求。希望后续做好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持续用力推动问题整改,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

吴付来肯定了体育部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对体育部领导班子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以理论学习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体育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二是深入推进体育部学科建设,建立优势学科平台,做好教师培养工作。在总体稳定的时候要谋发展,集体发展也会给个人创造机会,不断拉小与先进单位的差距,弥补缝隙;三是体育部领导班子工作要注重方式方法,体育部目前的局面得来不易,将来的工作要细之又细,总体向好之后老师能受益、学生能受益。

伍聪作会议总结,他对学校党委和第十三督导组在本次民主生活会中给予的专业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对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见、充分沟通交流表示感谢。下一步,体育部领导班子将以更强的大局意识和学科观念,以问题为导向,深入了解体育人的需求和关切,强化制度创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抓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整改落实,团结带领体育部师生共同推进体育部事业发展。